前沿追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前沿追踪
肥胖程度不同的人双胞胎肠道菌群移植对小鼠代谢的调控
发布时间:2014-06-13 14:04:13浏览次数:9546次来源:福建医科大学省立临床医学院 福建省立医院

       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移植来自胖人肠道细菌的无菌小鼠会比给予来自瘦人肠道细菌的无菌小鼠增加更多的体重并且积累更多的脂肪。这一发现证明了身体与代谢特征可通过肠道微生物菌群进行传播,传播性由该类啮齿动物的饮食所决定。这一发现可能代表了朝着研发基于益生菌的个性化的肥胖症疗法所迈出的重要的一步。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募集了4对健康女性双胞胎(1对同卵双胞胎,3对异卵双胞胎),每对双胞胎中一个为肥胖的(BMI30kg/m2),另一个为消瘦的,二者BMI差异持续多年≥5.5 kg/m2。研究者对4对双胞胎肠道内的微生物进行了取样并分别移植到小鼠的肠道内,这些小鼠自身肠道内的微生物都已被清除。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接受双胞胎中肥胖者的微生物菌群的无菌小鼠(OB小鼠)会比那些接受双胞胎中消瘦者的微生物菌群的无菌小鼠(LN小鼠)增加更多的体重并且积累更多的脂肪。移植肠道菌群导致小鼠的代谢变化主要有短链脂肪酸的发酵增加(LN小鼠),胆汁酸种类的微生物转化增加(LN小鼠)和支链氨基酸的代谢增加(OB小鼠)。当研究者将LN小鼠与OB小鼠养在一起5天后,OB小鼠变得消瘦,其代谢模式变得与LN小鼠相似。相反,LN小鼠则保持自身的代谢状态而没有受到它们的笼伴微生物的影响。

研究中,微生物结构、基因表达和代谢通过16S核糖体RNA、鸟枪法测序、RNA测序和质谱分析来检测。宿主的代谢和基因表达也同样被确认。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研究人员还为这些小鼠配制了具有代表性的现代西方膳食——纤维含量低而饱和脂肪含量高。此次结果与前有所不同,OBLN小鼠都没有受到其它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的影响。这一发现提示未来应多重视人类营养摄入结构对肠道菌群的影响。

 

摘译自Gut Microbiota from Twins Discordan for Obesity Modulatet Metabolism in Mice. Science 6 September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