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聚焦学会
杨文英教授就“二甲双胍事件”发表声明
发布时间:2008-05-17 22:50:13浏览次数:16643次来源: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关于部分媒体对《糖尿病患者禁用二甲双胍》不实报道,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发表如下声明:

    11月29日《北京晨报》刊登了一则为《高龄糖尿病患者别再服用二甲双胍》的文章。此后,《北京青年报》等部分媒体也刊登了类似文章。
    报纸刊登后,引起广大患者及医生的强烈反应。对此,糖尿病专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杨文英教授非常震惊,严肃指出,该文章中对其观点的引用是断章取义,将给广大医务人员和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在诊疗过程中造成极大误导。
    杨教授谈到:“二甲双胍是被长期大规模临床研究证明,是有很好的降糖效果且安全性高的口服降糖药,在国际、国内各个指南中均被推荐为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线基础用药。”
    二甲双胍是经历了50多年的临床使用被证明是安全的。高龄不是二甲双胍的用药禁忌。在二甲双胍的应用中,乳酸酸中毒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但其发生利率仅在十万分之三左右。而且只要在肝、肾功能良好,没有全身缺氧性疾病及酗酒的病人中使用,二甲双胍是非常安全的。
    事实上,正因为二甲双胍确切的临床疗效和卓越的安全性,它在各国糖尿病治疗指南和共识中的地位都很高。在2007 年美国ADA糖尿病治疗指南和2006年美国ADA与欧洲EASD发表的糖尿病治疗共识中均将二甲双胍推荐为所有新发病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治疗药物,并与生活方式干预一同成为了治疗的第一步方案和贯穿糖尿病治疗始终的治疗用药。而近年来各种国际(如:NICE, IDF等)和国内的糖尿病治疗指南也将二甲双胍推荐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在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二甲双胍也被推荐为糖尿病患者的一线治疗用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