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指南共识—立场声明指南解读
《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解读
发布时间:2010-08-04 16:01:42浏览次数:19701次来源:《指南》编委会 陈伟 江华 陶晔璇 舒晓亮

 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发现,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其中,不良饮食习惯和过量热量摄入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也是医生在控制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工作中的巨大障碍。因此,从膳食营养角度预防、改善糖尿病并保障糖尿病患者的基本营养需要和生活质量,已成为重要的糖尿病防治手段和药物治疗基石。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率先提出了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MNT)的概念,并以指南的形式列出了具体的营养治疗建议。如今,我国临床医生和患者盼望已久的《中国糖尿病营养治疗指南》(以下简称为“指南”)终于诞生了。指南为首个针对某类疾病的医学营养指南,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及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专家编写,基于近年来MNT的循证医学证据及科研进展、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特点和营养现状,荟萃了糖尿病MNT近15年来的循证依据,并首次在国内指南中引入了证据分级系统对证据进行分类。
 指南内容涉及糖尿病MNT的各个方面,包括三大营养素、微量元素、特殊营养素、糖尿病并发症及特殊人群(妊娠、老年人、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治疗等,适用于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师、糖尿病教育和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同时糖尿病患者及普通读者也可从中获益。  

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
 MNT是医生治疗所有类型糖尿病的基础,也是糖尿病自我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应贯穿至糖尿病预防的所有阶段。
 指南建议,在MNT综合治疗小组中,应由一位熟悉MNT且具备丰富营养治疗知识和经验的营养(医)师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小组成员(包括内分泌科医生和护士)均应熟知MNT内容并支持MNT的贯彻实施。
 营养与代谢为糖尿病的始动环节,MNT将营养从单纯的膳食维度提升至医疗治疗手段的高度,有助于医生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整体管理,并且可节约医疗花费,有助于改善糖尿病临床结局。
 糖尿病MNT的目标为在保证糖尿病患者正常生活和儿童青少年患者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纠正已有的代谢紊乱,减轻胰岛β细胞负荷,从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体目标如下:
1. 纠正代谢紊乱。医生通过平衡患者的饮食,注重合理营养,控制血糖、血脂,补充优质蛋白质,预防其他必需营养素的缺乏。
2. 减轻胰岛β细胞负荷。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功能障碍,合理饮食可减少胰岛β细胞负担,并有助于恢复β细胞的部分功能。
3. 防治并发症。个体化MNT可提供适当、充足的营养素,有利于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4.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整体健康水平。
5. 对于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的儿童青少年、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及老年糖尿病患者,医生应满足其在特定时期的营养需求。
6. 对于无法经口进食或进食不足超过7天的高血糖(包含应激性高血糖)患者,为满足疾病代谢需求,医生在必要时可通过合理的肠外或肠内营养治疗,改善临床结局。

MNT推荐意见
  ● 任何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均需要依据治疗目标接受个体化MNT,在熟悉糖尿病治疗的营养(医)师指导下完成效果更佳(推荐级别:A,证据:多中心临床随机对照和队列研究)。
  ● MNT可节约医疗费用,改善临床结局(推荐级别:B,证据:指南推荐)。指南建议将MNT纳入相关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推荐级别:D,证据:专家意见)。
  ● 指南强调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适度减轻体重(7%)、规律适度的体力活动(每周150分钟)和合理饮食控制(推荐级别:A,证据:临床随机对照研究)。
  ● 医生在制定MNT方案时,应考虑患者的具体需求及其是否愿意改变和做出改变的能力(推荐级别:D,证据: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