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追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前沿追踪
利用人体胚胎干细胞生产可表达激素的胰腺内分泌细胞
发布时间:2014-06-13 14:18:58浏览次数:16971次来源:福建医科大学省立临床医学院 福建省立医院

     大量充足的与胰岛细胞功能相似的胰腺内分泌细胞对于糖尿病细胞疗法的发展举足轻重。为此,Kevin A D’Amour等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利用人体胚胎肝干细胞HES生产可表达激素的胰腺内分泌细胞。该研究构建了一个细胞分化通路,可以将人体胚胎干细胞转化为能合成胰腺激素如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胰多肽和ghrelin(一种生长激素配体)等的内分泌细胞。此方法通过诱导细胞经过类似于发育成熟的内胚层、消化道内胚层、胰腺内胚层、内分泌腺前体等阶段以模拟体内胰腺的器官形成。研究结果显示,胚胎干细胞衍生的胰岛素表达细胞产生的胰岛素含量接近于成人胰岛分泌的量,类似于胎儿β细胞,它们释放C肽应对多种促进分泌的刺激,但对于葡萄糖的刺激只有最低程度的反应。该研究表明,这些胚胎干细胞衍生的内分泌细胞的生产可能对于糖尿病细胞疗法中可再生细胞的发展是一个重要步骤。

 

摘译自Production of pancreatic hormone-expressing endocrine cells from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Nat Biotechnol. 2006 Nov;24(11):1392-401. Epub 2006 Oct 19.

文献来源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05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