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追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前沿追踪
胰腺β细胞去分化——糖尿病β细胞衰竭的机制之一
发布时间:2014-06-13 14:16:25浏览次数:10334次来源:福建医科大学省立临床医学院 福建省立医院

     糖尿病和β细胞衰竭有关,但细胞衰竭是由于数量减少或者功能丧失仍未明确。FoxO1把β细胞的增殖和适应性功能结合在一起。我们将β细胞的功能紊乱归因于上述两个功能的障碍,并采用缺少FoxO1的小鼠β细胞来验证这一假说。FoxO1缺乏导致高血糖,而在生理压力下如多产、老化,β细胞数量减少。令人惊讶的是,种系追踪的方法显示β细胞数量的减少是由于去分化而不是细胞凋亡。去分化的β细胞转化成祖细胞样的细胞,其表达神经元素-3Oct4NanogL-Myc。缺乏FoxO1的β细胞的一个分支沿袭了α细胞的命运从而导致高胰高血糖素血症。惊人的是我们在糖尿病鼠中的不同模型确定了同样顺序的事件。我们认为在β细胞衰竭的自然过程中去分化是最重要的因素,并建议对于β细胞功能紊乱的治疗应该是恢复分化而不是促进β细胞复制。


摘译自 Talchai C, Xuan S, Lin HV, Sussel L, Accili D. Pancreatic β cell dedifferentiation as a mechanism of diabetic β cell failure. Cell. 2012 Sep 14;150(6):1223-34.

文献来源: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98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