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追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前沿追踪
人体妊娠期胰腺β细胞面积百分比的适应性改变和β细胞更新
发布时间:2014-06-13 14:00:29浏览次数:8962次来源:福建医科大学省立临床医学院 福建省立医院

     有报道称啮齿类动物妊娠期胰岛β细胞量增加了25倍,但是人体妊娠期β细胞量和/或体积是否有适应性增加/大?如果有,增加/大了多少?其量的扩增主要是由于现有β细胞的自我复制(增殖)还是非β细胞来源的新生(干细胞或前体细胞的分化)?尚无定论。为此,Butler等从梅约诊所尸检数据库中选择了1940年末至2000年初死亡后24小时内尸检且胰腺组织目前保存尚完好的、无糖尿病或其他胰腺相关疾病的44名妇女,将其分为妊娠组(18)、产后组(6例)和非妊娠组(对照组;20例)。评估了胰腺总β细胞面积百分比、胰岛的体积和β细胞面积百分比、β细胞复制(Ki67)和凋亡(TUNEL)以及β细胞新生的间接标志(胰腺管的胰岛素阳性细胞和胰腺外分泌部独立分散的β细胞)。结果显示:和非妊娠组相比,妊娠组胰腺总β细胞面积百分比增加了1.4倍、小胰岛的数量增加、胰腺管的胰岛素阳性细胞和胰腺外分泌部独立分散的β细胞增多,但胰腺总β细胞平均体积、胰岛的体积和每个胰岛的β细胞数量均不变。未检测到妊娠组β细胞复制增多或凋亡改变。据此,研究者认为:人体妊娠期β细胞量的适应性增加并不像啮齿类动物那样明显。人体妊娠期β细胞量的增加并非啮齿类动物那样通过现有胰岛β细胞的自我复制来实现,而是由大量新生的小胰岛引起的。

 

摘译自 Adaptive changes in pancreatic beta cell fractional area and beta cell turnover in human pregnancy. Diabetologia ,2010 ,53(10):2167-76.

文献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3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