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聚焦学会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大型研究项目“MARCH”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08-11-27 17:38:41浏览次数:6854次来源: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2008年7月15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一项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组织,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赞助的大型研究项目—“MARCH”即将正式启动。

  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已成为本世纪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疾病,中国的糖尿病人群已居世界第二位,且患病率仍在迅速增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本着团结全国从事糖尿病科研、治疗和预防的医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的宗旨,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13个省市进行了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和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发达城市与地区,如北京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0%左右。

  拜唐苹是中国2型糖尿病广泛应用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国内外研究显示,拜唐苹在中西方糖尿病患者中的降糖疗效有很大差别,提示其降低血糖的作用机制可能与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特点,如饮食结构和肥胖程度等有很大的相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今年启动大型研究项目,旨在分析中国2型糖尿病临床治疗的一些特点,探索α糖苷酶抑制剂对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和部分机制,这对探讨我国2型糖尿病的口服药物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糖尿病的防治是一项包含生活方式和药物综合管理的措施,但目前中国2型糖尿病的饮食结构的特点对血糖的影响仍未受到广泛关注,因此探讨不同饮食成分对血糖管理的作用,呼吁全社会坚强关注也是此项研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项研究于2008年正式启动,全国共有11家糖尿病研究的重点医院参加此次研究,预计持续1年,其研究结果将在2010年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