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医院新闻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立“糖心病”诊治中心
发布时间:2011-05-22 14:35:31浏览次数:15666次来源:转自 新华网

    心血管狭窄一次,放一个支架,再狭窄再放一个支架,心血管病的这种治疗模式是一条只治标不治本的“不归路”。为改变现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增设“糖心病”诊治中心,力求从注重“治疗疾病”转向“控制发病危险因素”,做到“标本兼治”。
 “糖心病”是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的简称。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18日在诊治中心成立会上说,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致死因素,但在其背后有很多“坏兄弟”,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冠心病患者约60%有高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发病率是非糖尿病患的2至4倍。“治疗心血管病‘单打独斗’不行,早期干预和全面治疗危险因素,对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病极为重要。但目前的专科治病模式做不到。”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也表示,阜外医院的“心内科”“心外科”的水平居全国前列,但对于和心血管病相伴随的糖尿病等相关疾病,既缺乏必要的检查设施,又缺乏专业医师,甚至缺乏合理有效的治疗手段。据统计,阜外医院每年因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需外院会诊的高达千余次。
 为切实发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作用,阜外医院成立“糖心病”诊治中心,引进内分泌领域权威专家李光伟任中心主任,组建诊疗团队,并设置专门病房。胡盛寿说,这不只是增加一个科室,而是改革传统的心血管病专科诊治模式,从掌握疾病发生的规律到防控转化层面上的一次重大转型,即由单一的“疾病治疗”向“防治一体”的治疗模式转化。
 李光伟说,诊治中心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监控全院病人血糖情况,提供无缝连接的即时血糖管理方案,并给出个体化出院糖尿病治疗处方,以保证治疗效果、预防心血管的再狭窄等;二是对高危人群进行干预,将他们“挡”在医院门外,避免发生心血管疾病,为此,诊治中心将构建“糖心病”社区防治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