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CDS的青年人代喆
发布时间:2021-07-14 00:00:00浏览次数:1360次来源:

17.jpg

青年医师是糖尿病防治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的重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青年学组在分会领导下,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技能培训、公益和科普等活动,为青年医师搭建学术交流和临床学习平台,对探索糖尿病领域更多未知和可能、全面提升青年医师的科研和临床等综合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栏目将持续向大家展示CDS青年才俊的风采,本期介绍青年学组委员代喆。


23.jpg

18.jpg

代喆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肾上腺高血压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负责人

  • 芝加哥大学及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 哈佛大学国际临床研究培训项目学员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学组委员

  •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胰岛细胞学组委员兼秘书

  •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老年胰岛代谢学组委员

  • 湖北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

  • 湖北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

  • 《中华糖尿病杂志》及《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通讯编委

 

研究方向:肥胖症及其相关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垂体-肾上腺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2型糖尿病的慢病管理的临床研究。


一、临床工作


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的临床工作,负责科室的亚专业建立,培养及研究工作。为跨学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肾上腺高血压中心和肥胖诊疗中心的内分泌专业负责人。肾上腺高血压中心以包括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影像科,核医学科和放化疗科在内的核心科室的紧密合作,实现了患者在院内进行专科检查,跨专业治疗的无缝对接。自2019年开始,肾上腺团队在湖北省内的地级市和县级市进行肾上腺疾病的巡讲,先后在襄阳,十堰,荆州等8个城市开展了巡讲活动,并建立了省内的肾上腺疾病交流群,2021年开始定期每月组织中南医院联合肾上腺线上病例讨论会活动,肾上腺亚专业在院内建立了包括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等肾上腺疾病的诊疗流程,持续提升了医院在该领域的学科影响力。肥胖诊疗中心是以包括内分泌科,减重代谢外科,耳鼻喉科和影像科等核心科室的紧密合作,为省内首个开展腹部MRI脂肪定量和全身MRI脂肪定量的单位,目前内分泌科的肥胖患者年就诊及住院人次已达到1500-2000人次,腹部MRI脂肪定量已开展400余例,举办了2届珞珈肥胖论坛,为大力开展肥胖症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此外还带领科室的专科护士团队在门诊和病房开展了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筹建门诊的糖尿病复诊中心。


二、科研工作


开展了肥胖症及其相关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垂体-肾上腺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湖北省卫生厅青年人才基金,湖北省自然基金等项目资助共8项,发表20篇SCI论文,中华及中国系列期刊论文。主编及参编专著6部。


三、社会公益工作


2020年武汉市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前后分别赴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中南医院本部参加抗疫一线工作。担任第五批浙江援鄂医疗队医疗联络人,和中南医院浙江援鄂医疗队一起开展抗疫工作。作为研究医生,参加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牵头研发,中南医院参加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II期临床试验和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2剂免疫临床研究。还参与了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专委会胰岛功能和胰岛素应用学组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的专家建议解读》写作。获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抗疫之星”荣誉奖。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获得2019年11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蓝光行动科普达人奖,丁香医生2018年互联网+青年医生影响力100称号,并多次在新华大健康,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湖北经视,楚天交通广播,湖北生活广播,楚天都市报等多个电视,广播和纸质媒体录制科普访谈节目和报道。


19.jpg

给“湖北第一胖”小伙做减重管理,术前成功减重70斤


20.jpg

送别第五批浙江援鄂医疗队


21.jpg

参加重组新冠病毒疫苗II期临床研究,和陈薇院士合影


22.jpg

新华社《新华大健康》节目对肥胖诊疗团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