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会科研
中国14省市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得患病率调查
发布时间:2013-08-02 00:00:00浏览次数:36619次来源:

最近5年我国GDP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流行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解中国人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具体情况和发病危险因素,在主任委员杨文英教授的领导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在中国东西南北中共14个省市进行本调查。总共调查人数超过5万人,通过多中心、多级分层方法进行抽样,试图代表全国城市、城镇和农村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除已知糖尿病患者外,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一步法OGTT试验确定糖尿病诊断,这是前所未有的。

 

  在研究过程中,每个对象签署知情同意书,除一般人口学调查外,还检测血压、心电图、身高、体重、腰围和臀围的测定。同时,研究人员对所有对象留取血尿标本进行血脂谱分析、胰岛素测定和尿微量蛋白的测定,同时留取了的那标本为未来的遗传学研究作了准备。

 

  根据初步分析的结果,在20岁以上人口中,全国男性、女性和总人口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2.0%,9.5% 和10.5%,人口年龄标化率分别为11.3%、8.5%和9.6%,糖尿病患病率是01年和94年的2倍和4倍。男性和女性总人口糖调节受损(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14.1% 、14.7%和14.4%,人口年龄标化率为13.6%、13.7%和13.7%,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比糖尿病患病率高约40%。 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诊断标准,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在男性和女性分别是16.7%和11.7%,总体患病率为13.7%;人口年龄标化率分别为16.2%、10.4%和患病率为12.7%。通过分析发现,年龄、血压、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脂、男性、低收入、锻炼少是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得主要相关危险因素。调查还发现,人群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大幅度上升,同时中年人群男性的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同龄女性。同时,教育水平与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成负相关关系。

   

  以上结果表明,经济的发展导致我国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活动量减少,肥胖的比例明显增加,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得患病率大幅度增高,糖尿病后备军也大幅度增加。这将给我国人民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并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全社会应该动员起来,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为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摆在政府、各级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工作者面前的重要和迫切的问题。

 

  由于研究是通过OGTT一步法进行的调查,可以极大地减少单纯测定空腹血糖带来的问题,即漏诊单纯餐后高血糖的糖尿病和IGT患者。同时,由于对所有对象都进行OGTT和胰岛素测定,将能发现我国糖尿病前期甚至正常人群向糖代谢异常发展时候的胰岛素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变化。同时,由于参加的中心由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甚至不同民族的资料,为将来进一步了解我国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特点奠定料很好的基础。

 

  此研究,还可能改变国际上对中国糖尿病流行状态的认识。根据估算,中国糖尿病的糖尿病人群可能已经超过了7000万人,成为世界上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国家。

 

  这次研究得到了多个企业的大力资助,中华医学会、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地方的各级领导和卫生工作者为这项规模庞大的研究的顺利完成付出了辛勤劳动或提供了极大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最后,还要非常感谢广大的调查对象,没有他们的参与,根本不可能完成这项调查。

 

联系人:

欲了解项目的进度与具体安排,请联系:

北京市朝阳区樱花东路2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 萧建中 博士

电子邮件:xiaojzh85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