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会科研
疾病负担调查
发布时间:2013-08-02 00:00:00浏览次数:52253次来源:

为了调查和掌握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对我国糖尿病患者及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在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的基础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对中国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疾病负担进行调查。本项目得到了国际糖尿病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的资助。本调查将在糖尿病,糖调节受损和正常人群中各选择2500人进行。

 

  一、问卷起草和测试

  问卷是在IDF非洲问卷基础上发展的,通过反复修订,我会首先进行了测试研究:

  1、问卷准备:用疾病影响调查chinese2008 Ver1.0作为本次试验用问卷,为问卷测试用。

  2、步骤

  1)预测试:测试前先找2-3个人把问卷做一遍,找出明显错误及不易理解语句做适当修改,并检查题目跳跃是否正确。

  2)调查对象选择:计划完成30人,按120%比例选择36人。

  北京地区流调资料库中选取条件匹配36例被调查人,其中12个糖尿病人(6个新诊,6个已知),12个糖调节受损(IGR),12个正常糖耐量(NGT)对象。注意年龄、性别、经济条件等匹配,从北京市区、郊区和农村各选取一些,注意选取一些文化水平不太高的,以利于测试问卷题目是否合适,是否引起歧意,被调查人是否听得懂。

  3)预约调查:提前与被调查人电话联系,获得被调查人的同意,联系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提醒被调查人提前准备近三个月病历及发票,并争取有一到两名家属在场。每人每个工作日3-4名。

  4)调查地点安排:

  尽量选择离被调查者距离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调查地点,安排专门的问卷填写房间和等候房间,每个被调查者与调查人单独进行,其余被调查者于另一等候房间等待,以排除被调查者间相互影响。

  5)个案调查步骤:根据已设计好的问卷,按以下次序调查,特别记录被调查者难以理解、难以回答或不愿回答的问题,并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提问,并记录:

  ①记录开始时间,被调查人人口学基本情况的调查: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教育水平、家庭经济水平等。

  ②被调查人的健康状况的调查:请被调查人回忆过去7天发生的事情以及经历的主要活动。主要包括视力,听力(要求房间安静),理解力,肢体活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情绪,心理健康,记忆力,疼痛不适,以及思考和解决日常问题的能力。

  ③关于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的使用状况的调查:目的是为了计算糖尿病的直接和间接医疗服务花费。最好复印病人报销单据。

  ④了解病人生病对于病人自己和家人生活,工作情况的影响:目的是为了计算非糖尿病间接费用,例如病人自己,家人的劳动力损失。特别注意问题是否简单易懂并能被正确理解,如果出现不被理解的情况,设计一个等同含义的并易于理解的问题,以备改进问卷用。

  ⑤询问病人的吸烟,戒烟情况。

  ⑥关于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情况以及药物的费用。特别注意总的花和自己承担的部分的区别;

  ⑦关于糖尿病血糖自我测试的情况和花费。特别注意总的花和自己承担的部分的区别;最好复印病人报销单据。

  ⑧记录结束时间。

  5、每次调查过程中一对一问卷,同时记录,发现问题随时记录,并携带录音笔记录。调查完毕后与总负责人讨论。并将讨论的改进结果用于下一名被调查人,进一步测试问卷的可操作性。

  6、调查完毕后,据发票检验问卷所得糖尿病的花费和实际是否一致(可能性不大,因为核实花费的第二信息来源很难完成)。

  (二)、2008年11月初,我们与IDF和美国CDC的专家对问卷测试最后修改,完善问卷。

  (三)全国的调查人员培训:

  在11月厦门的全国糖尿病年会期间,我们与IDF、CDC的专家一起,进行了问卷调查员的培训工作。

  (四)调查:正在各地进行,争取2009年6月之前完成。

 

  联系人:

  欲了解项目的进度与具体安排,请联系:

  北京市朝阳区樱花东路2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 萧建中 博士

  电子邮件:xiaojzh85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