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学会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由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成员国所提出的关于召开非传染性疾病(NCDs)联合国峰会的决议。包括美国、巴西、加拿大、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英国在内的100余个国家将参与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这表明糖尿病及其他一些非传染性疾病已经获得各国领导者的关注。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在获悉这个消息后表示:“联合国召开非传染性疾病(NCDs)联合国峰会的决议意味着对像糖尿病这样的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已经不是各个国际政府的事情,而是需要全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事情”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主席Jean Claude Mbanya说:“我代表国际糖尿病联盟向联合国宣布于2011年9月召开非传染性疾病峰会表示祝贺。IDF及其在心血管和癌症领域的姊妹联盟早在2009年1月就首先建议召开这样一个峰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直与全球的高级首脑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IDF成员学会在争取召开这次峰会(过去被称为UNGASS)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非传染性疾病峰会决议的第一页可以看到联合国关于糖尿病的第61/225号决议。
联合国召开非传染性疾病峰会的决议将使得各成员国及国际社会:
  • 为了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各国首脑将在2011年9月召开一个高水平的会议。
  • 讨论2010千年发展目标(MDG)回顾峰会中提及的非传染性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持续上升的发病率及其社会经济学影响。
  • 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准备一份关于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况的报告,并重点汇报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
     “这次峰会将成为在世界范围及各国范围内促使领导者们把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为一项紧急的首要任务的第一步。为了确保这次峰会不以空谈而告终,我们现在需要全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和参与。”Jean Claude Mbanya指出。
    IDF成员学会肩负重任,需要为此次峰会充实议程并以伙伴关系的身份将其传递给政府、联合国系统、国际组织、研究者、私人企业以及社区。我们需要集中社会各界力量来对抗这一全球流行性疾病。
 
与非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努力成功的促进了这项决议的通过
     世界心脏联盟(WHF),国际抗癌联合会(UICC)以及国际抗结核和肺病联合会这三个联盟的来自170余个国家的成员学会与IDF共同努力,促成了这次非传染性疾病峰会的召开。通过与其他一些重要组织,包括反烟草非政府组织联盟以及抗慢性呼吸性疾病全球联盟的合作,来自超过1000个国家的成员学会被动员参与了这项运动。IDF还通过2010年2月建立的WHO 非传染性疾病网络(NCDNet)与WHO紧密合作,并与一些政府组织紧密合作,尤其是加共体国家,他们发起了召开这次峰会的决议。IDF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及同盟组织进行更深一步的工作。

前进的路程
    IDF将利用这一独特的机会进一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并预防这一疾病进一步扩散。IDF将会向每一个成员学会征询他们希望在峰会上解决的问题。
 “这次峰会仅仅是一个起步,” Jean Claude Mbanya说,“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是整合资源,这样我们才可以将联合国准备召开非传染性疾病峰会所带来的影响付诸实践。我们需要通过对医疗保健系统进行改革,使得真正需要得到非传染性疾病医疗照顾的人群能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医疗资源。我们应该确保每一次关于非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都是恰当的。对非传染性疾病的关注应该不仅仅是提到全球卫生系统的日程上,而更应该是提到全球的日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