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ms:weibo$}
会议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论文
“三分钟倾听”教育在糖尿病患者行为改变中的作用
作者:丁文萃|李新胜 来源:沧州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0次

目的 探讨新型糖尿病患教模式“三分钟倾听”对提升糖尿病患者健康行为能力的影响。
方法 对我院门诊及在院2型糖尿病且仅应用甘精胰岛素治疗患者共80例分为2组,A组进行大课堂教育,B组倾听患者三分钟主诉对糖尿病自我管理方式的理解,了解患者健康行为的维持原因及主要障碍,进行个体化教育,制定个体化教育方案,应用智能化电子随访系统定期随访,3个月后对患者健康行为进行行为量表评估(SDSCA量表、糖尿病知识问卷),及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血压、体重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
结果 B组在糖尿病知识掌握、饮食及运动规范化,低血糖处理、胰岛素注射依从性、戒烟、正确血糖监测、足部护理等行为及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血压、体重等方面均显著优于A组。
结论 “三分钟倾听”的个体化患教模式对糖尿病患者健康行为及相关量化指标,血糖、血压、血脂、体重控制均可有正性影响。提供系统教育基础上,制定合理系统个体化教育方案,动态随访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改善代谢指标,减少并发症及再住院率。

 

  • 上一条:没有了
  •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