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专家讲座
GLP-1受体激动剂对内脏脂肪及脂肪细胞因子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12-05 16:50:03浏览次数:17263次来源: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目前我国腹型肥胖患病率高达37.4%。腹型肥胖患者大量脂肪沉积于内脏。与皮下脂肪不同,内脏脂肪可以分泌多种炎症因子,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肥胖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与高胰岛素血症共同作用,使肝脏内脂肪不断聚集,形成胰岛素抵抗-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胰岛素抵抗加重的恶性循环。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不仅要重视对肥胖的干预,更要重视对腹型肥胖的干预。GLP-1受体激动剂对内脏脂肪的影响既往多个研究显示,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受体激动剂能显著减轻体重,减小腰围。艾塞那肽10 μg治疗18周可减小腰围5.1 cm,利拉鲁肽1.2 mg、1.8 mg治疗30周分别减小腰围3.0 cm、3.6 cm。

NAFLD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损伤,在糖尿病患者中,有34%~75%合并脂肪肝。丹尼尔(Daniel)等在25 例合并肥胖、肝脂肪变性的2 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应用艾塞那肽或利拉鲁肽治疗6个月,患者的肝内脂肪较基线平均减少42%。我们最近一项在未用药糖尿病患者中的研究也显示,艾塞那肽治疗24周可以较基线减少68%的肝内脂肪,同时使内脏脂肪较基线减少36.7%,皮下脂肪减少17.2%。
 
GLP-1受体激动剂减少内脏脂肪的可能机制 已有研究发现,人体肝脏细胞存在GLP-1受体,GLP-1受体激动剂可以对肝细胞发挥直接作用:①减少肝细胞内脂肪积聚,GLP-1受体激动剂通过SIRT1/AMPK信号通路引起乙酰辅酶A 羟化酶失活并降低脂肪合成酶的表达,进而抑制脂肪合成,减轻肝细胞脂肪变性;②减轻炎症及纤维化,多项体内外研究证实,GLP-1 能抑制肝细胞中促炎性/促纤维化因子的表达。
 
GLP-1受体激动剂在脂肪分布及脂肪代谢方面的作用引起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兴趣,相信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我们对于GLP-1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机制,对于内脏脂肪、胰岛素抵抗的影响会有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