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经验交流
中国在领跑——糖尿病前期的长远结局与研究结果
发布时间:2010-05-15 10:08:33浏览次数:16193次来源:

    在2010北大糖尿病论坛上,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李光伟教授向与会者作了题为《中国在领跑——糖尿病前期的长远结局与研究结果》的主题报告。

 李教授指出,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并发症严重,致残致死率高。现有治疗手段只能延缓糖尿病进展,并不能根治与改善已发生的血管病变。没有强有力的预防,单纯依靠治疗难以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开始于1986年的中国大庆研究纳入了大庆市33家诊所内的577例IGT患者,分为对照组与生活方式干预组(接受饮食、运动或饮食加运动的干预),观察糖尿病前期对自然病程,以及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的长远影响。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干预对糖尿病的预防有较为长期和稳定的效果。这是世界上开展较早的关于生活方式干预对2型糖尿病预防效果的研究。

 大庆研究极大地影响了美国DPP研究的设计,以及芬兰DPS研究。大庆糖尿病预防长期终点研究(CDQDPOS)则表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结束后,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下降程度越低,随后20年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与死亡率也越低。大庆研究的开展比DPS研究和DPP研究早8-10年,被誉为糖尿病一级预防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