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CDS的青年人郑芬萍
发布时间:2021-07-21 00:00:00浏览次数:1408次来源:

1.jpg

青年医师是糖尿病防治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的重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青年学组在分会领导下,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技能培训、公益和科普等活动,为青年医师搭建学术交流和临床学习平台,对探索糖尿病领域更多未知和可能、全面提升青年医师的科研和临床等综合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栏目将持续向大家展示CDS青年才俊的风采,本期介绍青年学组委员郑芬萍

3.jpg

2.jpg

郑芬萍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 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学组委员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胰岛素抵抗学组(筹)委员

  • 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委

  • 浙江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委员

  • 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脂肪功能和胰岛素抵抗、肾上腺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一、临床工作


1、建立了单中心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临床和组织标本库,推进亚专科发展


在科室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内分泌科肾上腺疾病亚专科负责人,联合介入科、泌尿外科、放射科和病理科成立了肾上腺疾病MDT,建立了随访队列。在省内率先开展了AVS,结合超声内镜技术进一步提升AVS成功率,目前AVS的成功率在80%以上,大大推动了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分型诊断的能力。建立了原醛症单中心队列近400例,对原醛症的筛查、确诊试验、预后、心血管并发症等做了分析,推进了原醛诊疗的规范性诊疗和随访。同时建立了原醛症术后标本组织库和DNA样库。目前正进行原醛腺瘤体细胞突变与原醛发病、原醛临床表型、类固醇血样谱和预后关系的研究工作,拟探索原醛症的发病机制、基因突变与临床表型和诊疗的关联性和精准医疗的可能性。


2、参与推进浙江省罕见病诊疗建设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罕见病专病诊疗--21-羟化酶缺乏症专家组组长,组建了浙江省21-羟化酶缺乏症诊疗专病小组,积极参与浙江省罕见病的诊疗协作网建设,制定了21-羟化酶缺乏症防治相关规范和临床路径,对21羟化酶缺乏症的预防、筛查、诊疗、用药、康复及保障等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且定期接收21-羟化酶缺乏症疑难危重患者,同时将稳定的患者转诊至小组成员所在单位,长期随访管理。


3、参与医疗上下联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参与浙江省医学会的基层巡讲、基层医师培训项目,以提高基层医师慢病管理能力。科室一直与基层多家医院建立了上下联动协作关系。作为具体的参与者,不仅针对性地参与培训基层医师以提高其慢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能力,且在基层新医疗技术开展、基层医院的科研开展、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贡献。


4、投身科普和公益事业


积极投身糖尿病科普宣传、部分罕见病诊疗和继发性高血压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多次组织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和宣传活动,宣传糖尿病预防、管理、并发症防治的正确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