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CDS的青年人蔡晓凌
发布时间:2021-06-02 00:00:00浏览次数:1123次来源:

1.jpg

青年医师是糖尿病防治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的重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青年学组在分会领导下,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技能培训、公益和科普等活动,为青年医师搭建学术交流和临床学习平台,对探索糖尿病领域更多未知和可能、全面提升青年医师的科研和临床等综合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栏目将持续向大家展示CDS青年才俊的风采,本期介绍青年学组委员蔡晓凌。

3.jpg

33.jpg

蔡晓凌


  • 毕业于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 主要从事糖尿病诊治,新诊断糖尿病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肥胖症诊治,糖尿病心肾并发症诊治及筛查

  •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墨尔本皇家医院访问学者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学组委员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委员

  • 中国女医师协会糖尿病专委会委员

  • 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

一、参与多项药物疗效与安全性研究,为国际研究提供中国视角

参与多项国内外针对药物疗效与安全性开展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研究内容涉及新型降糖药物的药效和药代动力学特点,二甲双胍或磺脲类药物单药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人群后续联合治疗(联合西格列汀/沙格列汀/卡格列净/胰岛素/利拉鲁肽等),降糖药物的远期心血管获益(如利拉鲁肽等),是多项糖尿病国际试验中国分中心的重要研究者之一,为糖尿病研究的中国人群证据采集作出贡献。

34.jpg


二、运用荟萃分析方法助力循证医学实践


所在研究团队利用荟萃分析方法,为中国乃至全球糖尿病医生的临床实践提供了高质量的临床循证证据,主要成果包括:对非磺脲类促泌剂进行的疗效与安全性研究进行系统评价,先后发表了《那格列奈在亚洲2型糖尿病患者中疗效及安全性的荟萃分析》和《瑞格列奈在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疗效及安全性的荟萃分析》,被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版)所引用;探讨DPP-4抑制剂和与胰岛素联合应用的疗效与安全性,其研究结果《Addition ofdipeptidyl peptidase 4 inhibitors to insulin treatment in type 2 diabetespatients: a meta-analysis》被201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和欧洲糖尿病学会联合发表的ADA-EASD共识收录;利用已发表的全球降糖药物数据,综合分析了降糖药物疗效和基线BMI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Baseline body mass index and the efficacy of hypoglycemic treatmentin type 2 diabetes: A meta-analysis》被美国糖尿病学会连续三年,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美国糖尿病指南中引用。近年来,所在研究团队还在糖尿病与肿瘤、糖尿病与炎症、糖尿病并发症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荟萃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BMC Medicine, 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等高质量SCI期刊,受到学界关注。

35.jpg


三、致力患者教育,关切1型糖尿病防治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1型糖尿病诊治团队专家成员,参与筹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办的国内首个1型糖尿病夏令营(“甜蜜夏令营”),通过知识讲座、视频录制、线上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生动有趣的患者教育,提高社会对1型糖尿病人群的关注度。参与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1型糖尿病患者转诊绿色通道的组建工作,为成年后的1型糖尿病患者继续提供科学规范的诊疗服务。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