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关于学会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5-08-04 00:00:00浏览次数:185956次来源: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hinese Diabetes Society)是中华医学会的直属专业学会,1991年10月成立于上海。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糖尿病学组。1985年,在武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内分泌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糖尿病学组成立。1987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批准,学组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名义加入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1991年,第三届中日友好糖尿病学术交流暨第四次全国糖尿病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在这次大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正式宣告成立,标志着我国糖尿病防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糖尿病学分会的使命是:通过教育、研究和医疗来预防、治疗和根除糖尿病(Prevent, care and cure diabetes through education, research and good medical practice.)。

  糖尿病学分会专业会员主要包括国内主治医师以上的内科、内分泌和糖尿病专业医师、营养师、共1500余人,目前已建立了糖尿病足病和糖尿病学教育学组。自成立以来,成功地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大量糖尿病宣教、流调、预防、治疗和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1980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糖尿病学组主持了全国第一次患病率大调查,首次为我国政府提供了糖尿病流行病学方面的资料。1995年,糖尿病学分会再次主持了全国性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协助卫生部制定了《九五国家糖尿病防治纲要》。2007年,为了我国糖尿病的患、发病率,掌握糖尿病的发病变迁情况,糖尿病分会组织开展了大型的“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此项目涉及样本4万以上,项目第一期已于2008年底完成,第二期正在进行中。结果成功揭示了我国糖尿病的发病变迁,描绘出各社会经济阶层人群的发病率,为国家防治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决策依据。另外,为了从社会经济学方面掌握糖尿病对患者及家庭造成的影响,糖尿病学分会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合作疾病负担调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

  自成立以来,糖尿病学分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我国糖尿病学术交流与提高学术水平。从1987年开始,中日友好糖尿病学术研讨会每2至3年轮流在中国和日本召开。从2006年,响应中华医学会创办品牌会议的号召,糖尿病学分会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学术会议。至2008年,第十二次全国会议在厦门成功召开,共有3300多名糖尿病专业工作者和500多企业工作人员参加,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糖尿病专业学术会议。


  糖尿病学分会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早在1995年,就加入了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并一直积极参与联合会的各项工作。糖尿病学分会不断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范围,现已与日本糖尿病学会、欧洲糖尿病学会(EASD)、欧洲糖尿病基金会与美国糖尿病学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就与日本糖尿病学分会开始了双边交流与合作,并一直延续至今。在礼来公司的资助下,糖尿病学分会和欧洲糖尿病学会合作建立了面向我国中青年医师的科研资金。第一年度的申请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正在审评之中。